精品典藏
奥运火炬
奥运奖牌
奥运海报
纪 念 扣
纪 念 币
奥运邮品
吉 祥 物
通 行 证
徽  章
其它藏品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奥博典藏 >> 奥运奖牌 

藏品名称: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

浏览次数:4284

藏品描述:

  “金镶玉”是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所采用的式样,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 它的设计方案,创意十分新颖,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设计单一材质的传统,又融入了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往届奥运会上,出现过个别运动员获得奖牌后,过于兴奋,将奖牌抛向空中而导致损坏的现象。北京奥运会奖牌镶嵌了“玉”,更需增大安全系数。而这个“玉”是中国青海的昆仑玉。

  最初的几届奥运会奖牌并没有统一的规格,直到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奖牌正面的图案才正式统一:正面为古罗马竞技场图案,竞技场旁边是左手执象征胜利的棕榈叶、右手举月桂枝的胜利女神像,竞技场的上方是奥运会的届数、地点和年代字样;背面是运动员形象。国际奥委会同时还对奖牌的规格进行了规定:圆形,直径不小于60毫米,厚度不小于3毫米;冠亚军的奖牌必须是银质的,纯度等级至少在92.5%以上;冠军奖牌还必须镀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第三名获得铜质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奖牌正面图案重新进行了设计,背景由古罗马竞技场改为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胜利女神由原来的坐姿改为动感更强的站姿,并且插上了翅膀。国际奥委会规定,以后的夏季奥运会奖牌正面都将沿用这一图案。

  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背面为“中国印”——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 

 

  上一件:2008北京残奥会奖牌

  下一件:200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奖牌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