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杨诗粮向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大型新闻图片拼贴画《国禧》


发表时间:2012-3-6  浏览量:2691


 

杨诗粮向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大型新闻图片拼贴画《国禧》

——应杨诗粮教授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莅临应用技术学院

  2012年2月27日中午,杨诗粮教授和马啸遐老师夫妇前往沈阳桃仙机场迎接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盟主席、中国台湾奥委会主席吴经国先生。吴委员是应杨诗粮教授的私人邀请进行友好会面。从桃仙机场直奔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还没有休息,马上来到杨诗粮教授的工作室参观艺术作品。艺术与传媒学院刘惠鑫院长、柳伟书记、肖艳副院长闻讯立刻来到工作室拜会吴委员并合影留念。杨诗粮教授邀请吴委员的目的是商谈他在北京为奥运创作的大型新闻图片拼贴画《国禧》的捐赠事宜。

  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之际,杨诗粮教授历经三个月的时间,从近万张报纸中,精心选取出精彩的画面进行设计和编辑,创作完成了一幅长14米64厘米、高2米40厘米的大型新闻图片拼贴画。这幅作品详实地记录了北京在2008年8月8日举办奥运会从开幕至结束全过程的震撼作品。该作品共分12个版面,从古奥运到北京奥运都有精彩的图片记录,不仅具有历史珍贵资料的保存价值,还有强烈的可视冲击力。无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还是志愿者,各国政要、无不体现着友谊、公正及对和平的赞美和爱的渴望。

  吴经国委员对《国禧》的艺术价值给予高度的赞美。他说:“《国禧》这幅大型的作品将对奥林匹克精神产生巨大影响,它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给奥运会的历史留下了精彩的记忆。因为岁月可以随着时光而流逝,但艺术作品却会给后人留下永恒!”

  吴经国先生1988年进入国际奥委会。他亲历中国申办奥运会从两票惜败到梦圆莫斯科的整个过程,吴委员怀着强烈的民族情感,为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投入了最珍贵的两票。吴委员祖籍苏州,1946年生于重庆,二岁与父母移居台湾,曾就读台湾东海大学,在英国牛津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受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委托,对北京鸟巢体育馆、水立方赛场的监制和设计,倾尽了心血。在一次接受胡锦涛主席的会见中,胡主席握着他的手说:“我们知道你为中国申办奥运所做的一切!”

  为了把奥运的历史传承下来,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2008年4月吴经国委员在福建厦门由个人投资、设计创办了********家世界奥林匹克博物馆;2009年10月在天津又个人投资设计创办了第二家奥林匹克博物馆。这是世界奥林匹克博物馆第十二家在中国落成。吴委员把自己几十年收藏的几万件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纪念品都放在了两个博物馆展示给国内外友人分享。其中镇馆之宝是他花重金收藏的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手稿,现存放在天津奥林匹克博物馆。2011年11月2日在天津静海开发区又奠基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纪念馆。这是吴经国委员发起创建的一座占地20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座萨马兰奇纪念馆落户中国天津。这里将收藏萨马兰奇生前1万6千件纪念品。吴委员又一次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一件伟大的举措。当他看到杨诗粮教授为中国奥运创作的大型《国禧》作品和为《国禧》篆刻的三枚图章:《和平奥运》《盛典中国》《中华文明》一并赠送,他激动地表示,他不仅要在厦门和天津两个奥林匹克博物馆分别隆重地展示,最终要把《国禧》放在2013年4月21日萨马兰奇逝世三周年落成的纪念馆那一天永久的陈列。让萨老看到中国的艺术家在纪念他!

  在杨诗粮教授的家中,吴委员与杨诗粮马啸遐夫妇长谈了三个多小时,从奥林匹克精神到视觉艺术;从黄炎子孙的海峡两岸到世界风云变幻;从政治智慧到人文道德······都进行了坦诚地探讨,增进了友谊,双方都表示要对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做积极促进工作,通过体育和艺术两个纽带来进行广泛交流。吴委员还特别赞扬了应用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教育方向。重视人才引进人才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要务。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