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东方体育日报]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巨资买顾拜旦手稿 最爱中国


发表时间:2009-9-30   来自:东方体育日报   浏览量:3463


 

  “在我投身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十年间,我尽力收藏与五环有关的一切。我的藏品数量非常大,可以建三个博物馆。每一件藏品,都经过一番努力,都有故事。”吴经国告诉记者。此前,他已经在厦门建立了********座奥林匹克博物馆,上周在天津大港开放的是他第二座奥林匹克博物馆,“这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十二家成员之一,萨马兰奇荣誉主席、罗格主席都专门发来贺电。

  大港博物馆中藏品丰富,从各届奥运会的火炬,海报,吉祥物到奖牌,琳琅满目,最为珍贵的藏品当属一本顾拜旦手稿。一本略显陈旧的黑色封皮笔记本,一百余页书写整齐而流畅的文稿,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当年游历各国的亲笔记录。据吴经国先生介绍,这本珍贵的手稿记载了顾拜旦在20世纪初游历数国的感想体验,其中有27页的内容涉及中国,介绍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以及对当时中国的看法。

  在吴经国先生看来,一座世界性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必须要有顾拜旦的藏品,才有足够的份量。这份手稿,原本属于一位德国收藏家,吴经国先生知道之后,历时一年多,费劲周折才花费巨资,从这位持有人手中买下原稿和版权。“最终打动他的是我的目标,他很清楚我要建博物馆。东西放在家里只能提供给个人,而进入博物馆可以向大众宣扬奥林匹克精神。”吴经国表示。

  另一把珍贵的伦敦奥运会火炬也很有故事。1948年奥运会火炬在希腊点燃以后,由英国军舰护送到伦敦。途径埃及时,埃及发生政变,没有办法找到运动员传递火炬,只能由英国海军的水手来传递火炬,让这支手工打造的火炬意义更加珍贵。吴经国同样凭借诚意打动意大利收藏家,买下火炬,摆放在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供大家参观。

  奥博馆就是一场永不闭幕的奥运会

  “其实无论什么藏品,你都不可能真正拥有,你都只是暂时的保管者。”吴经国告诉记者,奥林匹克藏品是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个人只是这些藏品暂时的拥有者和保管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自己几十年的珍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其实,奥林匹克收藏的重要意义也正在于此。

  “奥运会有开始,有结束,但博物馆永远没有结束,要永远向前进。”吴经国表示,博物馆其实就一场永不闭幕的奥运会,“希望通过这些藏品,让那些没有经历过奥运会的人,让我们子孙后代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精神和魅力。”对于吴经国的创举,他的好友、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称赞有加。“吴经国先生胸膛里跳动着一颗中国心。我们俩的工作就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他在厦门和天津创办奥林匹克博物馆,这种作为正是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

  在吴先生看来,北京奥运会给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留下了巨大的财富,“鸟巢、水立方这些硬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精神文明的资产。对于全世界来说,中华民族通过奥运会,展现了一种民族复兴的伟大形象。对于北京来说,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北京奥运会,吴经国唯一的遗憾就是——他期望已久的海峡两岸运动员携手参加开幕式的场景,并未出现。不过,他还将为此而努力工作。正如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他的评价:“吴经国先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成功地促进了海峡两岸的体育交流,这是他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所贡献的一个里程碑。”

  1993年 我把票投给中国

  2001年 我坚持选择北京

  北京两度申办奥运会,作为国际奥会委员同时也是炎黄子孙的吴经国颇受外界关注。

  1993年首次申奥,北京以43票比45票最微弱的差距输给悉尼,吴经国的一票当年一度成为媒体炒作的热点,在当时的特定环境下还成了“一票之谜”。

  “当时我出发前往蒙特卡罗,我的父母双亲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你一定要记得你是中国人。”回忆十六年的历史,宛如眼前。时过境迁,吴经国记忆犹新的是,在投票完成之后,他专门将选票上所写的“BEIJING”字样记录下来,留给未来去验证。

  这是不是吴经国的一个刻意之举呢?吴先生自己的解释是出于收藏的爱好,“我喜欢收藏,只要有意义的东西,我都愿意收藏。我收藏了几千个我前往世界各地的登机牌。这张选票的字样也是一样,在我眼里它就是文献,具有收藏价值。”

  八年之后的莫斯科,手写投票已经被电子表决所取代。吴经国准确地按下代表北京的四号键,为北京投下一票。在吴经国的脑海里,一直清楚地记得那一刻:第二轮投票结束后,他就向坐在他身旁的两位委员预测“北京获胜了”。当萨马兰奇念出“北京”之后,吴经国同样兴奋地从座位上跳起来,并立刻冲向他的好友何振梁。

  两人相拥,情不自禁地喜极而泣,留下了那个堪称经典的画面。何振梁拍着吴经国的背说:“经国,你做了件大好事!”吴经国回答:“何先生,我们共同为中国人做了件大好事!”这一幕永远地定格在吴经国的脑海中,也永远存放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女拳进奥运 中国要加油

  除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在世界体坛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一个半月前,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成功地在拳击项目上实现了“男女平等”。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时刻,目前所有奥运会的项目中,拳击是唯一一个只有男性参加、没有女性参与的项目。”作为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上任之后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女子拳击能够进入奥运会,但在罗格执政之后,奥运会本身都面临“瘦身”的要求,女拳进军奥运的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柏林透露,经执委会讨论最终确定,女子拳击已经入驻奥林匹克大家庭,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参赛项目。“这是拳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意味着我们真正实现了全球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吴经国兴奋地表示,“早在1994年,女子拳击终于能在奥运会舞台和男子‘比翼双飞’,对于这项运动未来发展的意义重大。”

  “中国女子拳击的水平很高,是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谈及中国在此项目上的前景,吴经国既有信心,又不失冷静,“但是进入奥运会之后,世界各国对此的关注力度都会加大,更多的选手将会参与到女子拳击中,水平也会随之提高,竞争也会比以前更加激烈。中国一定不能放松,否则会被其他国家赶超。”

  昨天下午,吴经国从北京直飞丹麦哥本哈根,参加国际奥委会121次全会。这次会议将决定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作为申办评估委员会的成员,吴经国必须遵守规定、不透口风,但在他看来,“这很有可能是一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竞争,每个城市都可能赢,每个城市也都可能输。”

  “水立方是一座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吴经国先生的多重身份中,建筑师是他最坚固的职业基础。这位牛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毕业生,曾成功地在英国、沙特进行了新型小城镇的建设探索,他是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程建设组召集人,也是目前IOC委员中唯一一位建筑学专业人士。

  如此众多北京奥运场馆建筑中,吴经国个人最欣赏的是国家游泳馆水立方。“这是一个新技术、新材料和新理念的完美结合,它体现出的水分子的那种形态,夜间灯光配合下呈现出的景观效果,都证明这是一座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他看来,北京奥运会在场馆建设方面体现出的智慧,将成为奥林匹克和全世界的宝贵遗产。

  “北京奥运会的执行力,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工期几乎都提前半年完成,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当时作为协调委员会工程项目召集人,吴经国对于“北京速度”着实吃惊,“北京场馆建设的管理和技术,应该整理出来。北京怎么做到的?这是可以让今后奥运会的承办方来取经、来学习的很重要的一点。我想,这样的经验,可以输出,去帮助未来奥运会的举办,这是很重要的智慧财产。”

  每一届奥运会后,庞大的场馆群的开发利用往往成为一个大难题,当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甚至为此负债多年。如何避免“蒙特利尔陷阱”,也是吴经国对后奥运时期北京关注的焦点:“应该广泛吸收各种资源和咨讯,特别是和国际咨讯的对接,把大型国际活动引进来,让以前在东京、纽约这些地方的活动,能搬到北京,搬到鸟巢来。”

  作为建筑师的吴先生还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吸引游客观光的途径上,也可以扩大范围。比如在鸟巢的钢结构上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同样可以设计步行道,让大家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体验鸟巢的壮观!”他的创意来自当年的澳大利亚,当时悉尼大桥就在顶部设计了一条别出心裁的游览线路。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