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罕见新疆玉献展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发表时间:2009-6-23  浏览量:3577


 

 

  在“见证奥运 超越梦想”大型主题展览开幕同期,一块巨大的罕见新疆玉石献展于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奥委员委员、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吴经国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惠主任,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馆长冯光生先生、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孙大光先生共同为此罕见新疆玉揭幕。

  这块玉石长3.2米,高2.7米,厚1.6米,重达21吨,玉石体形巨大,型似高山,在褐红色外皮下,多处隐约可见石内白玉与青白玉相间的玉石质地。

  该玉石学名为新疆钠长石玉,素有“玉中之王”的美称,主要产地为我国昆仑山北侧,由于藏量稀少,价格高昂,并正逐年上涨。

  这块硕大的新疆玉石到底价值几何?2008年11月,经北大宝石鉴定中心、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亚洲珠宝联合会珠宝评估委员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共同组织专家、教授成立鉴定组,对这块新疆钠长石玉原石进行联合鉴定,专家们认为,这块钠长石玉块体特大,山流水质、裂隙极少,质地细腻,颜色丰富,透明度好,实属罕见。该玉石具有较好的加工性,经雕琢后,有较大的增值空间,具有较高的收藏和商业价值,参考评估价为1.2亿元(人民币)。

  据藏宝人厦门企业家陈先生介绍,得此宝玉,实属机缘巧合。几年前,陈先生在新疆开矿时,偶然从当地牧民口中得知这块玉石的信息,随后从乌鲁木齐驱车一千多公里,并徒步进入人迹罕至的深山中。看到此宝物,陈先生一见倾心,花重金购得这块稀世玉料,珍藏至今。现特献展于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公诸同好,广结玉缘,也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做贡献。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李祥认为,这块玉石的珍稀之处,在于质地细腻、清纯、丰润,内呈碧绿乳白等多种色彩,形似大金镶玉奖牌。玉石与奥林匹克的结缘,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如今该玉石献展于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既为博物馆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为宝石本身增添了奥林匹克风采,两者相得益彰。

  如此难得之宝玉,堪比清代故宫珍宝“大禹治水图玉山”。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