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吴经国:北京奥运给了中华民族一个团结的机会


发表时间:2008-8-22   来自:中国台湾网   浏览量:2738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中国台湾网 专访 吴经国

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日前在北京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专访

 

  中国台湾网8月21日北京消息   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先生日前在接受中国台湾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给了中华民族一个团结的机会,两岸体育交流在奥运会后将更加密切。

  北京奥运会实现了所有承诺

  在接受采访前,吴经国刚刚拜会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他告诉记者:包括罗格先生在内的很多官员都对北京奥运会都非常满意,大家公认这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盛会。“中国人办奥运展现了很多特色,更实现了当初申办过程中的承诺,一个个口号都在成为事实。”

  7年前,吴经国和何振梁在莫斯科拥抱在一起的场面仍历历在目,7年后,两人在北京共同见证了一个承诺的实现。“从场馆到交通以及接待服务,我们几乎听不见任何抱怨。”

  吴经国表示:奥运会让世界更深刻地认识了北京和中国,奥运会的成功要感谢全体中国人用共同的努力来支持它,完成它,这些努力会留在大家的记忆当中。

  开幕式非常非常成功

  “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是本届开幕式的宗旨。在国际奥委会中担任文化委员会委员的吴经国对于开幕式有相当高的评价:“只有中国人才会有卷轴的概念和漫步云端的创意,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奥运开幕典礼,又融合了现代的高科技,你没有办法去说他有缺点,我觉得非常非常成功。”

  吴经国认为:要在几个小时里向全世界50亿人展现一个国家文化的难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到的,开幕式展现了中国处理这种大型文艺表演活动的经验和特色,值得骄傲。“每个国人都应该为开幕式喝彩,为别人喝彩是中华民族民族性里最需要的品质,这也会鼓励艺术家不断努力和创新。”

  奥运会让两岸互动更密切

  北京奥运会召开以来,国际媒体普遍评价奥运会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吴经国认为:两岸政治背景不一样,但奥林匹克是没有界限和区隔的,大家在共同的理念下可以全部融汇在一块,没有任何阻碍这种交流的障碍。

  “就像我们这次看到大陆同胞在中华台北队选手出赛的时候,给予很多鼓励,中华台北的选手都能够深深感受到,这都是非常良性的,应该从运动当中真正体会到大家怎么样走向一个和谐,团结和平。奥运会提供了中华民族一个团结的机会,也给了两岸携手走向和平未来的机会。”

  本届奥运会中华台北队举重选手陈苇绫在大陆教练的指导下一举摘铜,中国代表团棒球队也在近年来与台湾方面的交流取经中水平提升,这让一直在两岸体育交流中扮演“推手”角色的吴经国感到欣慰。“中国代表团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势必将吸引更多其他国家地区前来取经聘请教练。近年来两岸在体育交流方面一直有互动,这种交流通过这一次奥运会将更加密切。”

  棒球回归奥运需要加倍努力

  棒球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将被取消,这让无数热爱棒球的台湾民众神伤。“每一个运动项目能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需要让大家更了解这个运动的特色和效果。棒球是一个高度的团队比赛,讲究配合,可普及性并不是太好。”吴经国表示:让棒球回归奥林匹克,需要加倍努力。

  北京奥运会即将完美收官,可吴经国却不会停顿。身为国际拳击总会主席的他现在正努力把女子拳击比赛带入奥运会中。“所有28个奥运项目里面,就是拳击没有女子参加,我的责任就是把运动员的心声带到国际奥委会的殿堂里,让大家了解女子应该有参加拳击比赛的机会。”吴经国表示,要全力把拳击发展为最有国际观,最有前瞻性的运动项目,“很多计划都在进行当中,成熟了就会公布。”(记者 李徽 钟宝华 北京报道)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