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馆长要闻

客观分析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有争议裁决 促进改革


发表时间:2016-9-28  浏览量:2099


 

  作者:杜文杰

  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裁决和拳手的不满,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然而,这种情况所占本次全部273场比赛的比例很低,其中媒体披露较为严重的有争议结果场次,甚至连5%都不到。

  因此,这既非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的主流,更不能因此而全面否定国际拳联过去几年一系列改革举措,在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取得的巨大成功。而是应该从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马上采取果断措施,将几位涉及其中的7位5星级裁判和秘书长克里姆开除的事件中,看到国际拳联对裁判舞弊“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为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致信吴经国,对他和国际拳联对此事的果断处理,确保了奥运会拳击比赛圆满成功给予了很高评价和充分肯定。

  应该说,作为打分项目的拳击比赛,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中屡屡出现有争议裁决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拳击界贿赂裁判的丑闻,产生的极大负面影响和对拳击运动的伤害之大,更是让人难忘。

  但自2006年11月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当选国际拳联新主席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对腐败和裁判舞弊实行“零容忍”,使比赛变得更加公平公正,极大提升了拳击比赛在奥运会的形象与声誉,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尽管也有对某些比赛结果产生质疑甚至抗议的例子,如泰国49公斤级拳手在决赛中以微弱比分输给获得伦敦奥运会金牌的中国拳手邹市明后认为裁判不公,泰国拳击协会主席甚至辞职并放弃了同年11月在泰国举办的拳击世青赛以示抗议。

  然而,这两届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公开公正有目共睹,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世界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

  本届奥运会出现的几场很有争议的判罚,虽然目前还没有获得涉嫌的7位5星级裁判和秘书长克里姆直接受贿的证据,但国际拳联裁判委员会和道德纪律委员会经过对比赛录像进行分析后,国际拳联依然以“他们打出了与其级别身份不相符的有争议比分”,而将他们开除出里约奥运会并继续进行调查的决定,再次证明了国际拳联对比赛公平公正的尊重和对裁判舞弊“零容忍”的态度,赢得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及各参赛国家拳击协会的支持与好评。

  必须指出的是,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出现的一些有分歧和争议的裁判,并非是裁判主观意识上的,而是首次实行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后,拳手水平接近,对抗比以往更加激烈,在以往的3个回合比赛中难分高下,因此给裁判打分增加了难度所致。

  对此,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际拳联的改革始终都在进行,其过程难免会有一些考虑不周之处。例如,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虽然提升了比赛的水平和观赏性,但其对抗激烈程度远远超过打点计分规则,导致一些比赛在3回合内的确不容易分出胜负,造成被判负的拳手对结果不满。

  因此,国际拳联正在考虑在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上更加完善规则,如采用每场比赛5回合决定胜负,裁判由现在的5名选3名计算比赛结果,变成5位裁判均打分计入最终结果,****限度减少比赛结果的偶然性等等。

  吴经国主席表示,欢迎所有媒体和拳击界人士提供里约奥运会拳击裁判受贿的证据,国际拳联将对此进行调查确认,然后进行起诉和严厉处罚,但反对一些媒体对国际拳联没有证据的无端诬蔑,破坏国际拳联声誉的行为。

  应该说,里约奥运会虽然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判罚,但暇不掩瑜,国际拳联推动拳击职业化的改革依然会继续,相信东京奥运会会更加成功。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