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运新闻

东京奥运奖牌的成色


发表时间:2017-2-21   来自:科技日报   浏览量:2772


 

  回收电子垃圾制造奥运奖牌并不是新闻,不过,打算用回收的金属包揽制造所有奖牌还是第一次——日本奥委会近日呼吁国民捐赠废手机,从而收集到8吨金属,提取出足够的金银铜,用来生产2020年东京奥运会所需的5000枚奥运奖牌。

  这个热爱科技的国度又“憋”了个引入全民参与处理电子垃圾的“大招”,令人不得不服。想想自己家抽屉角落里躺着的那些年代久远的手机尸体,别说妄想为奥运贡献点儿什么了,就连回收贩的一个正眼都得不到。

  近两年搭O2O便车,互联网回收平台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回收的困局,但盘活的主要是有流通再利用价值的二手资源。而那些破旧的、没有任何残值的电子垃圾,仍然只是理论上的“富矿”。正规企业的拆解成本高,所以只求在国家补贴范围内完成任务,保个资质,不愿意多拆。简陋的小作坊倒是乐此不疲,但拆解工艺原始,一些强酸、强碱废液直接倾倒,所谓的丰厚利润只不过基于不计生态成本。

  一边是精打细算的邻居为了节省开支,变废为宝,还在担心回收不到足够数量的旧手机;而另一边的我们,堆着数以亿计的废旧手机,却在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市场的各种乱象中纠结。此时此刻,看到“别人家的电子垃圾金山”,我们是否该受点启发?例如,发挥政府的作用,将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和公益性结合起来,除了发放国家补贴之外,我们可以做的是不是还有很多呢?

  科技在不断刷新人类体验的同时产生了海量电子垃圾,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地球今日的不堪重负。那么,再用科技手段为生态的恢复和保护发力,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消费和产垃圾大国来说,本来就是应有之担当。何况,与邻居相比,我们的“矿藏”丰富如斯。怎样用眼下的经济成本换取社会效益和将来的经济效益——在算这笔账的时候,请摒弃我们所习惯的那种“精明”。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