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馆长要闻

吴经国——奥林匹克卅载感恩茶会


发表时间:2018-5-23  浏览量:2916


 

国际奥会委员联络处与中华奥林匹克之友协会于107年5月18日下午3时,在体育联合办公大楼3楼举办「吴经国奥林匹克卅载感恩茶会」,邀请秘鲁籍国际奥会委员Mr.Ivan Dibos,巴基斯坦籍国际奥会委员Mr.Syed Shahid Ali,日本籍国际奥会委员竹田恒和(Mr.Tsunekazu Takeda),美国籍世界运动总会(IWGA)终身荣誉会长朗佛契先生(Mr.Ron Froehlich),韩国奥会主席李起兴(Mr.Kee Heung Lee)等及国内外体育政经界,媒体朋友等重要贵宾出席。


         吴经国



    吴经国1971年东海大学建筑系毕业,后赴英国留学,毕业于利物浦大学建筑研究所;曾在英国政府新市镇开发部门工作,致力于建筑工程与景观设计,并参与多项大规模的新市镇开发计画,为一杰出的留英建筑师。


     1983年起担任中华台北奥会委员,1986年担任中华台北奥会副主席,1988年当选国际奥会委员,2012年当选国际奥会执行委员;现为国际奥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协调委员会委员。


    2006年年当选国际拳击总会主席,这是华人担任奥运项目单项运动总会主席的第一人,也是首位成功以国际奥会委员身份当选单项运动总会主席的第一人;在国际拳击总会主席任期中,全力改革及创新,将拳击运动带领为最清新公平的奥运项目之一,在国际体坛获得了高度的肯定,2010年及2014年两度当选连任主席,持续进行各项拳击运动改革政策,后于2017年年底因改革理念与部份执委会成员不同及内部管理的歧见纷争,为维护国际拳总的团结及发展,遂辞卸主席的职务,并同时卸任国际奥会执行委员之职位。


    身为国际奥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吴经国毕生努力于搜集及保存奥运会精彩的珍藏,在厦门,天津及南京分别创建了奥林匹克博物馆,让这些珍贵的藏品得以展现给世人共赏,以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另也在天津创建了萨玛兰奇纪念馆,以纪念国际奥会前主席萨玛兰奇对国际体坛的贡献,并宣导奥林匹克精神。

    吴经国毕生从事国际体育事务深获各界肯定,先后荣获勋章及荣誉博士学位如后:台湾十大杰出青年,教育部金质体育奖章,保加利亚政府运动奖章,亚塞拜然政府运动杰出贡献金质动章,亚塞拜然国立体育文化运动学院荣誉博士,泛美运动总会最高荣誉勋章,韩国檀国大学哲学荣誉博士,摩洛哥AI Alaoui皇家勋章,蒙古北极星勋章,国际运动电影电视总会(FICTS)卓越杰出荣誉奖章,哈萨克    「Dostyk」勋章,俄罗斯政府功绩勋章「勋章」,美国运动学院荣誉博士,保加利亚「Vassil Levski」国立运动学院(保加利亚共和国国家安全局)荣誉博士,乌兹别克政府功绩勋章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荣誉杰出奥林匹亚奖」,白俄罗斯国家体育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列斯加伏特体育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等。

    今天的感恩茶会主要是吴经国对这30年来的国际奥会委员及历任的国际体育职务生涯作总回顾,并特别要对30年来协助他的国内外体育界人士及各界朋友表达衷心的感谢之意。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