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馆长要闻

馆长吴经国先生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接受媒体专访


发表时间:2018-8-26  浏览量:7454


 

    今天下午,厦门晚报、厦门日报、海西晨报、厦门电视台、厦门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汇聚我馆,馆长吴经国先生接受媒体专访,他分享了许多厦门和奥林匹克的故事。



    吴经国与厦门的最初缘分,是通过望远镜的一次眺望。就是那一次眺望,他对这座美丽城市心向往之。带着对厦门的向往,2007年吴经国在厦门建设了********座奥林匹克主题博物馆。10年过去了,厦门的体育文化建设没有让吴经国失望。“厦门是真正在推广体育文化建设的城市,环岛路的马拉松雕塑就是最好的见证。”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馆长吴经国先生很重视博物馆的教育作用。



    目前,全世界约有30家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博物馆,其中馆长吴经国先生建设了4家以及一座奥运珍藏品馆。带着对厦门特殊的情感,馆长在厦门建设了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也是由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批准成立的,********家奥林匹克专题博物馆。


    馆长吴经国先生说,建成博物馆前,这块土地还是一片水塘,后填土而成。建设博物馆,需要有大量藏品。作为馆长,他捐出了许多与奥林匹克相关的藏品。


    对于厦门的体育文化建设,馆长吴经国先生赞赏不断,“厦门是一座真正在推广体育文化建设的城市。”以马拉松比赛为例,全国有许多城市举办马拉松,但只有厦门留下了马拉松文化产物。环岛路99个跑者雕塑,生动还原了当年马拉松比赛的现场。

    

此外,体育产业建设也给厦门带来了经济效益。现在,有许多产值很高的体育服装厂把总部设立在厦门。厦门乃至周边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体育产业基地。



    在采访中,一位记者惊讶的说道:“我10年前见过您,您就是这么有活力。10年过去了,您仍旧精神满满,是不是有什么秘诀?”今年72岁的馆长吴经国先生精神奕奕,交谈时逻辑清晰,妙语连珠,他说,他保持活力的秘诀,就是每天跳绳。

 

    2006年,60岁的馆长吴经国先生当选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当时,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告诉我,你喜欢打篮球、打高尔夫,但以后你很难有时间去打球了,你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健身。”他说道。萨马兰奇送给他一根跳绳,让他每天都跳绳。“萨马兰奇就是每天跳绳的。”




    此后每一天,馆长吴经国先生都坚持跳绳400下,即使在外出差,也在酒店里跳绳。运动后再洗冷水澡,就是他的保养秘方。“跳绳可以增加内脏活动,促进血液循环。细胞有了养分,老化也就慢了。”


    采访结束后,馆长吴经国先生来到了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奥林匹克精神在厦门》的演讲,和市民们畅谈自己的奥运情结。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