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博物馆日 | “唤醒”文物,科普社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冠军之路奖牌特别展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表时间:2019-5-18  浏览量:1275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并每年为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以“梦起奥博——冠军之路奥运奖牌特别展”为主线的系列活动。

今天下午,由厦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办,莲丰社区、莲薇社区、前埔南社区、敦煌艺术表演团作为协办单位的冠军之路奥运奖牌特别展正式开幕,本次活动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厦门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谢永福、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处长陆海林、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裕华以及莲前街道办事处朱根宝副主任、厦门莲薇社区主任郑忠琼、莲丰社区副主任张素婷、前埔南社区副主任顾丽,北京春常在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金升、动天下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森树、佰翔会展中心总经理金玉海及副总陈默、厦门鸿鹭书画院院长黄小凤以及媒体和我市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和企业代表的朋友们。



开幕式中,由各社区主任带队的各社区的居民和孩子们以及敦煌大千艺术中心的优秀成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舞蹈《茉莉花》拉开了本次表演,小提琴舞奏《东方韵》获得了满场的掌声;一曲《我和你》将本次演出推向了高潮,充满童稚的《中国朗诵》,再一次让现场掌声雷动。各社区带来的舞蹈、小品、柔力球表演、诗歌朗诵、扇子舞等节目精彩异常,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掌声不断。市民王先生说: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博物馆日让社区群众一起在博物馆欢度,这种亲民方式,让博物馆文化通俗易懂,使我们对奥运文化和奥运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总得来说今天玩得很开心。



节目中间,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推出助力2019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疯狂篮球”以及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山滑雪”线上竞技游戏,一经推出,受到了现场朋友的一致好评和喜爱,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大家对体育赛事的关注和了解。这也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长期以来所致力方向之一。



表演过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奥运奖牌之旅,据博物馆副馆长介绍:本次展览将展出近百件珍贵奖牌,涵盖奥运奖牌和纪念牌以及重大体育赛事的奖牌、纪念牌和纪念章。展出品包括1929年第1届非洲运动会铜牌、1976蒙特利尔奥运会银牌、2008北京残奥会奖牌、2008北京奥会奖牌等珍贵奖牌、2010年。以及1984-2009奥林匹克大会徽章套装、历届奥运会海报纪念章、1984洛杉矶奥运会限量版徽章套装等珍贵纪念章。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奖牌前传来一声声惊叹,本届的奖牌每一块都有不一样的图案。它是在总设计稿前随机截取部分作为奖牌的图案,每一枚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社区的小朋友们纷纷发出感叹,天真无邪的他们甚至央求讲解员是否可以购买一块。


本次活动通过走进社区的形式,跟更多的人分享奥运,传播奥运文化和精神。

正如今年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本次活动用奖牌连接过去,它是传统的,值得深深纪念的时刻;用人文关怀传递奥运,让当下更加生动;用酷玩连接未来,它是科技的,更加便捷的形态,蕴藏希望。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