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走,看艺术展去,中国民间体育艺术展将在厦门奥林匹克正式开展


发表时间:2019-7-31  浏览量:2072


 



8月7日(七夕节),中国民间体育艺术展将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开展。中国民间体育艺术展是从综合性展览中分离出来,本次展览涵盖了书法、纸、画作篆刻、玉雕等诸多艺术门类。


冬奥会剪纸

民间文化是一种生活文化,是人民大众自发创造、满足自己内心需要的一种生活文化。是人民大众唯美追求、精神追求的一种体现,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民间文化就像活化石一样,记载了中国人历史发展中的精神情感和生活样貌,同时也逐步发展成为一种独特而成熟的艺术样式。很多民间艺术种类就是利用我们身边垂手可得、最平常普通的材料或物件,充分发挥创作者的想像,利用自己的一双巧手,赋予了它们艺术的生命,并呈现出惟妙惟肖的审美情趣。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将通过展览的方式,来展示民间创作的艺术精品,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理解它,用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来对待它,从而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通过展览的方式,也让更多的人看到民间艺术同样在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并努力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体育文明相协调。

书法作品


在展览中,我们将可以欣赏到林墨子《中国奥运冠军金石千秋》篆刻展,早在1993年北京首次申奥时,身居香港的林墨子便萌生用篆刻创作艺术作品来支持北京奥运的想法,不过当时还没有具体的概念。直到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他坚定了一个创作信念:用印章来展现中国奥运冠军的风采。从开始着手整理奥运冠军运动生平简历到搜集几千方寿山石印章用料,从设计独立印稿到印屏的整体视觉展示,经过几年时间的准备和构思,林墨子最后用将近一年的时间镌刻完成这一历史性巨作,可谓厚积薄发。

林墨子《中国奥运冠军金石千秋》篆刻珍藏馆

邓蓉蓉精美剪纸作品,将她用剪纸艺术把这些时代最辛苦、最幸福、最光荣的252人获得奥运冠军展现出来,生动定格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辉煌历程中,很有意思。


邓蓉蓉剪纸展
将通过这次活动,给我们中国体育民间艺术提供一个展示、展演的平台,更好地使我们民间艺术得到了传承和发展,加强我们的体育文化自信,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进而丰富我们群众文化生活,传播体育文化的正能量,使广大人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意蕴和内涵。”

欢迎广大市民来我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参观。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