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奥运百科】奥运知多少——奥林匹克雕塑


发表时间:2019-12-31  浏览量:1106


 

与奥运会有关的雕塑始见于公元前7世纪。在古希腊的奥林匹亚有数千座雕塑,其中大量作品是为奥运会竞技优胜者塑造的。公元前4世纪的雕塑家利西波斯的《刮汗污的运动员》,塑造了一名正在擦去手臂上油污的竞技者,作品结构匀称,人物神态安祥,优雅而自信,是少见的艺术珍品。今天人们最为熟悉的,可以说是雕塑家米隆在公元前450年创作的《掷铁饼者》了。该作品原作已佚,得以传世的是罗马时期的大理石复复制品。
  现代奥运会继承了古希腊的传统,也激发艺术家的灵感。正如顾拜旦所说:"体育运动可被书术的创造者和艺术创作的契机,因为它创造美,生活的艺术品---运动员。"本世纪初饮誉世界的法国雕塑家罗丹, 就是以运动员身体为模特,于1901年创作了著名的《美国运动员》铜塑。
  此外,布代勒的《箭手赫拉克勒斯》也是不多见的传世之作。该作品的模特是法国运动员潘戈, 为了完成这件作品,他保持一种累人的姿势前后达9个小时之多。1910年这件雕塑在巴黎展出, 得到高度评价。目前这两件作品均陈列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内。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组委会举办了一项名为“友谊与艺术之路”的文化活动,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的18名雕塑家参加了这项活动。其中用水泥筑起的雕塑高达18米,成为该市的景观之一。
  汉城奥运会的组织者在1987年夏和1988年春举行了两次国际野外雕塑研讨会,邀请30个国家的雕塑家到韩国创作。组委会在汉城建立了奥林匹克公园,公园里不仅有绿草,还汇集了世界各国雕塑家的200余件作品。这个独具特色的雕塑公园的正门被称为"和平之门”。公园中有一座奥林匹克运动的纪念雕塑,由各国运动员从自己国家带来的石头建成。131个国家及个人捐赠的共487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来自天南海北,堆积一起,象征人类和平相处的大同精神,在汉城留下永久的纪念。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奥林匹克雕塑也为该市增色不少。在奥林匹克博物馆入口右侧有一个.运动员强壮的腰腹部位造型的巨大雕塑,名为《更快、更高、更强》。雕塑分为6块,时合时分,合则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健美有力,分则化静为动,体现出生命的韵律。这座构思巧妙,集静态与动态美于一身的作品,出自西班牙艺术家贝罗卡尔之手。
  中国艺术家朱成和田金锋在奥林匹克理想的启迪下,分别创作出《千钧一箭》和《走向世界》两部雕塑杰作。这两部作品在1985年中国首届体育美术展上获雕塑类作品特别奖,并获得国际奥委会颁发的奖杯。1989年中国奥委会将它们赠与国际奥委会, 现陈列于奥林匹克博物馆和洛桑奥林匹克公园。
厦门与雕塑:
     2005年3月25日,99尊马拉松雕塑亮相环岛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选定了其中两尊收藏于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由99尊雕塑组成的“永不止步”马拉松群雕亮相厦门环岛路,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以马拉松为主题的雕塑(99尊马拉松雕塑作品小样现展示于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二楼展厅,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在2006年4月25日的捐赠仪式上,罗格主席向厦门市赠送了“永不止步”马拉松群雕的英文题词,厦门市将罗格主席的永不止步题词与雕塑一起矗立在环岛路上,作为厦门荣誉的永久见证。该铭牌最初矗立在环岛路上,现被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整个铭牌呈三面等腰三角形,正面是由罗格主席亲自题写的“永不止步”英文,左面是该铭牌由来的中文以及东巴大师和丁巴题写的纳西文“永不止步”,右面是英文解说。代表了马拉松精神。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