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故事“云”集】2006年都灵冬奥会吉祥物


发表时间:2020-3-24  浏览量:1688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2006年都灵冬奥会     





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XX Olympic Winter Games)是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2006年2月10日至2006年2月2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办。

本届冬季奥运会是继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后意大利第二次举办冬季奥运会。若包括1960罗马奥运会,则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三次成为奥运主办国。都灵冬奥会共设置7项运动、15个大项、84个小项。

都灵冬奥会的口号是:“激情在这里燃烧(Passion lives here)”,吉祥物“内韦”和“格利兹”分别象征着雪和冰。

点火

当地时间12点30分,点火仪式在距离古希腊竞技场不远的赫拉神庙举行。遗憾地是太阳神阿波罗并没有听到女祭司夏尔库的祈祷,今天希腊古奥林匹亚镇的上空阴云密布,根本无法用聚光镜采集到火种。无奈之下,第一次担任祭司重任的舞台表演和电视两栖明星夏尔库只好使用周六彩排中保存下来的火种。自1936年奥运会开始在希腊采集火种以来,这是第四次受阴雨所累而使用“备份”火种。
夏尔库和其他17名女祭司一起,护送着置于古希腊容器中的圣火来到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墓前,身着白色和橘色相间运动衣的第一位火炬手——年仅19岁的希腊撑杆跳运动员菲利普迪斯已经等候在那里。经过隆重的仪式,夏尔库用圣火点燃了菲利普迪斯手中的火炬,2006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就此开始。

吉祥物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内韦”和“格利兹”。“内韦”的形象是一个身着红色服装的小女孩,长着一副圆圆的脑袋,形状宛如雪球;“格利兹”则是一个身穿蓝色服装的小男孩,长着一个方脑袋,形状宛如小方冰块。它们象征着冬季奥运会项目中不可缺少的两种元素——雪和冰。吉祥物于2005年9月28日正式公布,由葡萄牙设计师佩德罗·阿尔布开克(Pedro Albuquerque)所设计。



都灵冬奥会



      都灵冬奥会闭幕式       


一起聆听


今天的就跟着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志愿者周梅走进我馆馆藏的展品——2006年都灵冬奥会吉祥物。

都灵冬奥会吉祥物.mp3来自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06:00


2006年都灵冬奥会吉祥物




大家好,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志愿者周梅,回顾奥运历史,传承奥运精神,本期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关于都灵冬奥会吉祥物的来源以及都灵成功申办冬奥会的故事

 

2006都灵冬奥会吉祥物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运会吉祥物叫内韦格利兹内韦的形象是一个身着红色服装的小女孩,长着一副圆圆的脑袋,形状宛如雪球;格利兹则是一个身穿蓝色服装的小男孩,长着一个方脑袋,形状宛如小方冰块。它们象征着冬季奥运会项目中不可缺少的两种元素——雪和冰。

 

如果愿意,你可以将他们叫做雪儿和冰儿。雪儿的名字叫内韦(Neve),在意大利语中是“雪”的意思。冰儿的名字叫格利兹(Gliz),是由意大利语ghiaccio的字头转化而来,这个词在意大利语中是“冰”的意思。这两个吉祥物中,内韦是女性,穿红色衣服,流畅圆润的形状代表运动的和谐和优雅,格利兹是男性,穿蓝色衣服,棱角分明的外形代表运动员的力量和毅力。这两个活波可爱、面带微笑的卡通形象不仅是充满激情、热爱体育运动、勇于挑战生活的新一代的象征,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一贯倡导的“参与、尊重、友好”的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简称奥运吉祥物、奥运萌物),是代表各届奥运的动物或人物形象。无论奥运吉祥物的外貌如何,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以奥运会作为主题来显示主办城市的独特地理特征、历史和文化。可以说,奥运吉祥物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了。

 

为了设计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吉祥物,在都灵冬奥会倒计时三周年的时候,都灵冬奥组委组织了一次由设计、广告和平面设计机构以及独立的平面设计师参加的设计大赛。大赛共收到237份设计稿,最终来自葡萄牙的佩德罗·阿尔布开克的设计作品在由评选中获胜。佩德罗设计的吉祥物是拟人化的雪球和冰块,代表着冬奥会不可或缺的两大基本要素:雪和冰。


关于都灵


第20届冬奥会于2006210日—26日在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首府都灵举行。本届冬奥会是继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后意大利第二次举办冬奥会。若包括1960年罗马奥运会,则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三次成为奥运会主办国。
都灵(英语Turin,意语Torino)位于波河上游谷地,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皮埃蒙特大区的首府,也是欧洲****的汽车生产地,还是历史悠久的古城,保存着大量的古典式建筑和巴洛克式建筑。世界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俱乐部的主场就在都灵。
都灵曾经是欧洲重要的政治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它还是欧洲最为重要的工业、商业和贸易的集散地。都灵还是古老的文化艺术城市。城区广场众多,有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藏和建筑古迹,例如圣乔瓦尼巴蒂斯塔教堂、瓦尔登西安教堂以及豪华的宫殿。都灵这个面积仅130平方公里的城市,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与“菲亚特”有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都灵的经济命脉被这个汽车品牌牢牢掌控着。因而,都灵被称为“索菲亚的故乡”。因为意大利三分之一的巧克力制造工厂位于皮埃蒙特,这座古老的城市被称为意大利最甜的地方,享有“巧克力之都”的美名。
历史、文化、艺术、汽车、足球、巧克力,是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都灵给世界的丰富馈赠。第20届冬奥会在都灵举行,这是继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之后,意大利人再次奉献他们对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梦想,正如此次冬奥会的口号——“激情在都灵燃烧”。都灵冬奥会让全世界人民享受到了一次高水准的冰雪盛宴。


感谢本期收听,我是志愿者周梅,我们下期再会~~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作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OMN)28家创始联盟馆之一,拥有大量奥运藏品,其中包括历届奥运吉祥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希腊雅典夏季奥运会吉祥物Athena(雅典娜)和Phevos(费沃斯) 、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等。

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