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厦门网]文博会期间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可敲响


发表时间:2010-6-15   来自:厦门网   浏览量:3045


 

  商报讯(记者 龚冉)今年的文博会分会场大家庭多了一个新成员: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座、也是惟一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文博会期间将独家展出许多2008北京奥运会的特殊道具,来此参观的市民,可亲手敲响“奥运之缶”。

游客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内参观“奥运之缶”。常海军 摄

  走进展厅,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奇怪器物,形似大鼎,近看还有点面熟。如果把镜头推回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您一定会记起来,这件器物称为“缶”,是一件不寻常的乐器,张艺谋用它增添了开幕式的古典气氛。

  缶是中国历史上的一种传统乐器。关于它,最有名的典故是《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述的“秦王为赵王击缶”那段故事。您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见到的缶,长1米,宽1米,方方正正,树脂框架、钢龙骨、牛皮鼓面,击之有声,正中央鼓面敲击之后还会亮起LED灯。

  块头这么大的缶不适合普通人收藏,没关系,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特别推出了北京奥运之缶的典藏版,它是根据开幕式上的缶等比例缩小的,通电后仍可敲击,仍会亮灯,十分精美,当然,就算比实物缩小了很多,但分量还是不轻。

  馆方介绍,文博会期间还将面向市民发售“奥运百年纪念金邮票”,这套金邮票是今年文博会推出的奥运纪念相关产品,里面还有23K金箔邮票2枚和中英文版奥运会一百年历史回顾卡片一张。此外,2010温哥华冬奥会特展也将在此举行,我们会看到罗格亲笔签名的温哥华冬奥会火炬、纪念银币、门票、吉祥物、会徽雕塑模型、纪念画册等。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