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发表时间:2018-12-19  浏览量:1562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位列其中。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Juan AntonioSamaranch)生于1920年7月17日,2010年4月21病逝,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1年,任内成功推动奥运会商业化,让国际奥委会脱离财政危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亲手颁发中国在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萨马兰奇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为中国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做出重大帮助。2010年4月21日,萨马兰奇病逝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吉隆医院,享年89岁 。


作为28家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之一,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与萨马兰奇也有着不解之缘。2007年,博物馆正式落成,萨马兰奇就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亲笔题词。


萨马兰奇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亲笔题词


目前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有关萨马兰奇藏品400余件。藏品主要是以各种奖章、纪念品和艺术品为主,特别是萨马兰奇毕生在世界各地寄出的明信片,记录了萨翁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侧面展现了全球体育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发展的轨迹,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萨马兰奇毕生在世界各地寄出的明信片


 

    

展览回顾